達仁鄉東排灣族傳統祭典「五年祭」

「五年祭」為每五年來舉辦,可以說是台灣地區排灣族群相當盛大的傳統祭典活動,據達仁鄉長王光清指出表示,排灣族五年祭祭典由來,其傳說排灣族的祖靈會依序造訪各部落探訪子民,順序是依部落墾拓之先後及對祖靈虔誠的程度而定,如此造訪一輪迴正好隔五年,因此部落間舉辦時間在不同年份,而土板部落在前頭目包春琴大力倡言恢復下,是全台灣極少數仍保存完整五年祭傳統祭儀的部落。.

土板村包含土板、大谷、東高三個部落,每五年辦理Maljeveq祭典,依據部落耆老sa Qwadur Rusudraman朱董豐山先生的說法,Maljeveq祭典是排灣族最盛大、最隆重且最榮耀的敬神、求神、祭祖的祭典活動。其中較特別的儀式包括10月18日至23日期間,進行為保護村落安全、祭典順利的遮護、除穢等儀式;10月21日進行給未成年神靈刺球的儀式;10月25日進行迎神祇與祖靈、刺球祈福及送神祇與祖靈等儀式。

基於文化保存的重要性,原民會及台東縣政府特別重視今年的祭典活動,土坂村村民更是為了迎接祭典的來臨,在三家頭目及村長的帶領下自10月初開始製作祭竿、祭球及刺球臺;三家頭目家族除積極投入記錄工作,甚至利用夜間或週休由家族耆老教授祭典的各項工作。

同時,為了幫助遊客能更深入瞭解祭典意涵,並能尊重在地文化,達仁鄉公所安排導覽小組在重要定點擔任導覽解說;規劃本鄉農特產展示區及部落小攤供遊客參觀及採購

台東縣土坂村每五年辦理Maljeveq祭典,此祭典是排灣族最盛大、最隆重、也最榮耀的敬神、求神、祭祖的祭典活動。

{gallery}five-year{/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