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人文

收穫祭

收穫祭是族人為感謝祖靈賜福的祭拜活動,也是排灣族的新年。儀式由祭師主持,活動有小米入倉、選出播種用的種子、吃新米等活動;另有歌謠比賽、負重比賽、射箭比賽等表演性節目。舉行時間在每年七月中旬,部落族人準備豐盛美酒佳餚,共享歡欣收割的慶祝會,活動熱鬧有餘,值得一看。

五年祭

五年祭的祭儀活動是象徵部落的人與祖先靈魂或神明相約,是排灣族最盛大 的祭典。原本每三年舉行一次,後來因故改為五年舉行一次,因此又稱為「五年祭」。在祭典中儀式活動的最高潮為「刺球」,由部落的男士以約五層樓高的竹子圍圓圈,刺藤球。有人說「刺球」象徵「求好運」的爭相競賽。五年祭是排灣族的宇宙觀、宗教觀及社會組織的具體表現。

南田石雕

南田村海岸是世界盛產南田石唯一產地,除能觀賞天然圖案石外,可雕 成各種藝術石器、日常用品。目前韓國、大陸、新加坡及東南亞地區皆 有其市場,為本鄉推動產業觀光文化重要資源。

原住民木雕

本雕在台灣各族中,以排灣族最為發達。除木屏風、崁板、貯穀木桶、木臼木杵、木匙、連杯等木製生活器物外,亦有各種表現狩獵、慶典、歡宴、歌舞、信仰圖騰的木雕藝術。排灣木雕在台灣的藝術文化中是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本鄉新化村林新義先生及土板村朱財寶先生可謂是排灣木雕藝術工作者中的翹楚,其作品受人矚目外,亦受許多收藏者讚賞,常受邀至外縣市參展 。

琉璃珠

 

琉璃珠與排灣族社會關係是淵遠流長的,排灣族人重視琉璃珠可由其婚嫁可見一斑。在排灣族社會,因琉璃珠代表持有者的特殊身分和地位的尊重,故僅貴族擁有琉璃珠。而琉璃珠依其色彩、紋樣不同,而流傳著不同的神話傳說與名稱,例如孔雀之珠、太陽的眼淚等,均具有其生命及神聖意義。